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成長同心圓心得分享-陸玲玲教練



◆8/15(六)天氣~晴
◇地點:陽明山格致國中
◆活動:成長同心圓
一、前情提要:
地球為什麼這麼溫暖呢?你想過這個問題嗎?地球會一直保持溫暖除了有太陽的照射、大氣層的保護溫度之外,最重要的是地球內部的「地熱」所造成的。
那成長同心圓為什麼也這麼溫暖呢?我想,應該是每個義工的「發願」所造成的,這個發願就是一個個小小的地熱,每個「願力」的發散都讓支持著使成長同心圓活動得以展開,從自己的內心散發出溫暖來感動到週遭的人,願意支持我們物資、人力,在支持與被支持者間也流動著彼此的情感。
二、活動當天:
真是個美好的天氣呀! 陽明山氣候舒適宜人,但…但…都沒有辦法減輕我上山時許多的擔心,果然!!「As I wish」~~我的念力發生效果了~~那只有小學四年級…身高不足120cm的小朋友「子歡」…果然就是我們這組的組員~~~天呀!我的擔心成真了~~~怎麼辦??怎麼辦??…嗯!來個轉念好了…再發個更大的願力!!好消息是什麼?…(絞盡腦汁中>_<”)…是我們成長同心圓創下年紀最小成員的記錄!!那更好的消息又是什麼?…(搾乾腦漿當中>_<””””)…這個小成員給這個團隊帶了更不一樣的體驗…來吧!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好消息就是我的「後浪」,讓我的擔心像「前浪」一樣,死在陽明山上吧!!(吼~~吼~~吼~~ \*O*/~~)
但怯生生的子歡在拼圖中認真的模樣,打動了許多人,雖然在風中勁草中,倒向子歡的方向的「草」大概是最享受多恐懼的!但信任GO時,子歡馬上一躍變成最受歡迎的「首席」,一整天下來,子歡從一句話都不說,到活動結束時,到許多義工的面前,用明亮的雙眼緊緊盯著你,細心的繫上紅絲帶,給一個甜美的微笑,在那一刻,心中就有滿滿的喜悅。這個就是成長同心圓豐富的回報吧!
你呢?你的「子歡」又是哪一位小朋友呢?而他/她又帶給你什麼呢?

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黄文禮教練讀書分享-讓優勢發光


這陣子閱讀了The Business of Winning 這本書; 其中有篇讓優勢發光.
文中提到沒有哪兩個球員是一樣的,球隊與球隊之間也各有不同.如同我們目前在職場上一般.
而這些獨一無二的特性, 往往是有形, 像擁有明星級的跑衛, 明星投手; 無論是哪一種, 關鍵在於你能否
找出自己的特性, 並擅加運用.
通常只要有一個有形的優點, 便值得將賽前計劃加以修改, 就以明星級跑衛, 如果隊上有這樣的人物, 那麽教練一定會毫不猶豫根據這名球員的長處設計賽前計劃. 總而言之, 教練可以用各種方式改變賽前計畫, 以便善用球隊的長處.
球隊的長處也可能是無形的, 例如一大群家鄉球迷, 地主隊就可能有成千上萬的加油觀眾的優勢,像歐洲足球隊如何助長球迷聲勢. 有的球隊有量身訂做的隊歌, 有些送出小旗子或標語, 甚至同顏色的汗衫以振聲勢, 而這絕對是主場優勢.
你的優勢也可能是情緒上的.球隊在媒體上就對手的負面批評作出回應, 是再尋常不過的事. 對教練而言, 激勵球隊最普遍作法, 就是指出球隊被人瞧不起的這一點, 這絕對激起球隊同仇敵愾的氣氛, 甚至可能贏球. 無論如何, 教練一定要善加運用球隊獨一無二的特點, 無論是用以加強賽前計畫, 或激勵球員, 都是必要.
球員和教練應該公開討論自己的獨特優勢, 無論什麽球員必須明白自己的優勢,並且於每次討論時把重心放在如何善用這些優勢. 無論將優勢融到賽前計劃, 或只是激勵球員, 只要球隊肯定這些優勢, 優勢就會發揮加值效果.
球員必須對賽前計劃有信心; 這是很重要的, 基於這個信念(being), 在執行時(doing)就會做得更好, 熱忱就是從這種想法中滋生出來, 而且熱忱總有一天會變成正面能量,這也是教練原理的引爆能量
別讓能力不及之處, 干擾你能力所及之處--John Wooden 加大洛杉機分校藍球教練

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賴孟君教練分享


“登峰造擊”觀後心得

一場電影,三位人物串出一個激勵人心的故事

拳擊手瑪姬:一個對拳擊充滿熱情與夢想的女子,縱使自己的外在與條件都是不受期待與矚目,但她不畏所有的逆境與困境,只為達到她要成為一個“拳擊手”的目標,
努力的過程證明了她辦到了,雖然結局是辛酸的,但瑪姬只是回想為什麼我要放下拳頭,為什麼我要轉頭,為怎沒有遵守與訓練師的規則“隨時保護自己”但到最後她都沒覺的後悔過,因為她認為“我想我盡力了”

訓練師法蘭奇:一個曾經因選手受傷心跟著受傷,凡事只想保護選手立場的訓練師,拳擊手最重要的是心,訓練拳擊手要從基本功做起,你不是要他們忘記一切,你得設法讓他們忘記一切惡習,教他們如何保持平衡,又該如何讓對手失去平衡,發動刺擊時如何運用膝蓋彈性,退開時如何防禦好讓對手不會追擊,然後再重頭教一次再三重覆,直到他們將一切變為本能,『MO Cuishle』『我的寶貝、我的孩子』這些不就是我們平常在做的事情嗎?

教練史克:一個看似無關緊要的過氣老拳擊手,卻在無形中串起整場的靈魂,總在無關我事中做了一個教練者的角色,釐清事情給予方向,『任何人都可能輸一場比賽』所以凡事都沒有的絕對,想想我們的身邊都需要這樣的一個角色,因為再好的訓練師都會有盲點的,可惜Feeling只有一個呵呵

Amy

羅正宏教練登峰造擊”觀後心得


登峰造擊”觀後心得
這是一場透過拳擊手 教練 還有一個曾經受傷的拳擊手 所呈現的劇情
教練法蘭奇之前是一個不管拳擊手受怎樣的傷都可以讓他止血 但是因為史克是之前有名的拳擊手 眼角受傷血流不止 但是因為史克堅持要法蘭奇止血 要繼續比賽結果造成史克終身無法打拳 這個陰影造成法蘭奇很深的痛 所以當他經營的拳館有多名有名的拳擊手 卻遲遲無法挑戰更高的冠軍賽 所以一個一個都離開法蘭奇 這時瑪姬出現了 他是為了要成為拳擊手的夢想而努力 所以想盡辦法要讓法蘭奇當教練 也因為這樣再度挑戰法蘭奇的陰影
一個因夢想而努力的瑪姬 一個因被感昭的法蘭奇 一個在背後支持的史克 在教練中的教練是雙重的 法蘭奇是教練 但是因為有很多的盲點跟痛 所以無法踏出去 但是過氣的史克 卻是整個背後的教練 透過史克的溝通 也透過法蘭奇的體會 更勇敢的去嘗試 所以最後讓瑪姬去挑戰冠軍賽 但不幸的是還是發生了 造成瑪姬殘廢 但是瑪姬無怨無悔 因為他達成他的夢想 而法蘭奇卻從瑪姬身上再次體會到之前的陰影 但卻因為這次的事故 讓自己的痛可以去面對 背後的史克扮演的教練角色是很重要的
我們都會因為之前受傷的痛而不敢再面對 結果造成無可挽回的地步 所以要釋懷發生的是要去面對他 才能跳出那個框框 才有機會往更好的境界去發展
每個人都是教練也是被教練者 只是看您如何看待 有可能小孩是都是一個很好的教練 用新的體會 會有很大的發現


羅正宏

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登峰造極-盧松甫教練


登峰造極
這部片子中在各個角色的都有它想表現的意義,片中提到一位教練很用心的訓練拳手,但因挑戰拳王賽而失去一隻眼睛,導致不願意再訓練拳手進擂台,就好像主管們帶過新人,也是很用心的帶,結果最後竟不是我們要的結果,心理傷害後進而不想再發展組織,直到遇上費潔瑪姬這麼認真的拳手,最後感召了教練,教練竭盡所能的傳授畢生所學,只因為這位學員敢想敢要想得到,得到的回饋也更有收穫,雖然最後的結局是悲情收場,不過摩根費里曼講的好,他說:每天都有人死去,洗餐盤和清碗筷的人只會講說,最後沒完成夢想,一件事情只要盡力就好,我覺得片中有個配角很有意思,就是拿著一瓶水的那位練習生,就像是個資質不好的業代,貢獻度也有限,也不清楚自已要的是什麼,但卻因為喜歡這團隊的氣氛一直留存下來,這片中的各個角度像極了主管在增員在訓練在輔導及最後成果的一些寫照,不過我相信未來在壽險事業上,只要以同理心和支持的角度上,我相信能越走越順遂的。

黄怡鳳教練分享


聽說登峰造極是一部由真人事件改編的故事,看完影片後真的感觸良多,片中角色每個人的特色鮮明,像極了生活週遭的情況。

蕭瑞-一個能力不錯的拳手但就是心小了點,就像業務主管從未想過放大格局,也不曾挑戰過自己的潛能,所以往往將自己侷限在一個範圍內無法跳脫,久而久之也不敢再向遠大的目標邁進,而威利反而是一匹能量極強的千里馬卻處處受限苦無發展的舞台,當他告訴法蘭克決定換經理人的那一幕,我感到震撼,一個好主管要教會新人專業技能,但是一位好教練則是需要具備指引導航的能力,當然更要相信他有能力改善他的情況,這幾種要件都缺一不可,否則就會像影片中一樣”你是一個好朋友,但別人才能帶我到冠軍寶座”。

至於法蘭克和瑪姬,這兩人之間的關係倒是挺微妙的,表面上是教練及拳手,實際上兩人卻又彼此互信共存,透過瑪姬的執著、決心,讓法蘭克從新思考自己所面對的迷惘,再一次從害怕選手受傷到願意相信選手的潛能,記得在富能CEP的課程中,Feeling一再強調身為教練必須消除心中那匹狼的聲音,並且深信被教練者必定有能力自行楚理,如此一來出發點正確,教練的過程中也才能反映真相進而引導潛能。

信任是一切的基石,事實上,身為主管,有時在面對AG的輔導上,我們常被心中的狼帶著走,因此也常忽略了對方外在及內在的聲音,或者將對方的訊息扭曲、刪除或一般化,在這樣的循環下,雙方的溝通出現障礙,於是壓力應運而生,想當然最後的結局必然不好,我喜歡教練原理及技術,雖然在技術層面目前並不純熟,但卻也慢慢試著將其運用在週遭的人事物上,將近五個月的時間,我發現周遭的情況起了變化,過去我不曾相信一個人的力量足以改變環境,如今我卻深信”從我做起”這四個字的力量,如今完成CEP的課程,我將更著重於同步帶領、正確聆聽、有效發問、適當引導,相信在運用教練技術的同時,可以支持每位夥伴發揮潛能,如此團結共好的共識也才是真正的共贏策略。

心得分享-許昆富教練



人生旅程是一連串的選擇! 選擇平凡的過一生.或者是用力的彩繪自己的人生!
人生最大的風險就是不冒險,費潔瑪姬選擇讓自己的人生更精彩!
不虛度光陰.克服了先天條件的不足.和年齡上的限制.
勤練於練習.人生的成功到路上.並沒有速成班,而只有按部就班,
或許過程歷經了幾番的波折.但唯有堅持自己的信念.
不斷的勇於接受挑戰和挫折.不斷的提醒自己
我並沒有失敗我只是走在成功的道路上.

這樣一來才會有機會.邁向成功的康莊大道!但這過程要隨時保持察覺
隨時要保護自己.要學會光而不耀!用更謙卑的心去迎接未來!

李啟傑教練分享


看完登峰造擊影片,心中有許多觸動,以在法蘭奇教練身上最多,例如他訓練威利八年,也贏得了需多比賽,再比兩場就準備參加拳王大賽,最後威利因為自覺等太久了!毅然決定轉換到米基經紀人旗下,參加拳王挑戰賽並獲得拳王頭銜,當下法蘭奇教練的苦心與栽培,全落空了!與我們身為主管栽培訓練新人,最後新人轉換到其他公司心境相去不遠,很痛;另外在教練瑪姬費潔這位女選手時,法蘭奇告訴她:不能說<為什麼>,只能說<是>,並告訴她要<永遠保護自己>(屬無形的協定),最後在挑戰拳王賽時不幸受到重傷,那種要保護選手的心與最後對選手受重傷的自責,我真的好感動!那是我最印象深刻的體會,這與我帶單位夥伴在壽險路上有許多幕是雷同的;法蘭奇教練從一開始不願訓練瑪姬費潔(基於害怕選手受傷),到最後被瑪姬費潔所感動,到一路過關邁向拳王之路,也讓我想起我們在教練課程中所學的之流程:
<願景價值>成為拳王,改變人生(共同想要的)
<角色使命>選手的角色與教練的角色(建立信任與誠信)
<目標策略>由美國拳擊打入英國拳擊打響知名度
<行動方案>訓練體能技巧職志成為習慣,再由較低量級逐一向上挑戰,累積實力與經驗,穩扎穩打
這是我的分享,謝謝大家!from李啟傑

生來不是為了生氣


有一次到雲頂接受訓練,我們幾位同車的學員都在一直討論著訓練事宜;介紹我們參加此次訓練的好友也深感困擾。這樣的情境底下讓我想起禪師的故事,也順道與車上同仁分享,希望能化解彼此的尷尬。
有一個禪師很喜歡蘭花,有一次外出雲遊,就把蘭花交給徒弟管理,徒弟也知道是師父的至愛,更是悉心照顧,但不小心還是把蘭花給摔壞了。這個徒弟非常擔心,他想師父一定非常生氣。
禪師回來知道后,並沒有生氣,只淡淡說了,我當初種蘭花就不是為今天的生氣。


回想,有時候我們也不知道為什麼生氣?有時候生完別人的氣,還要生氣自己為什麼要生氣。多想想當初的目的是什麼,清晰自己的目標就不會如此了,更何況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本來就不是為了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