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恭祝大家事事如意 心想事成




恭祝各位教練及朋友
新年進步 萬事如意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永不放棄~~與您分享



轉載自you tude 大樹製作, 謝謝您的分享!

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逆境,是上天美好的賜予

史記百三十篇字字珠璣、篇篇精采的文章中,被改編成戲劇最多的一篇就是「項羽本紀」─「項羽本紀」是載紀西楚霸王項羽的一生。項羽出身貴族,受過良好的文武全才的教育,從來不曾打過敗仗,最後卻敗於混混出身的劉邦!

  項羽垓下被圍困之時,悲憤的喊出:

  「天亡我也,非戰之罪─是老天要滅亡我,不是我的作戰能力不如人!」項羽怨天的哀音響徹千古!兩千年而下成為多少懷才不遇之人的共同心聲!只是,史記的作者太史公並不認同項羽的悲情,太史公認為:項羽的悲劇命運乃是他的性格所致!

史記「項羽本紀」中記載:「項籍(項羽之名,項羽名「籍」、字「羽」)少時,學書不成,去學劍,又不成。項梁怒之。籍曰:『書足以記名姓而已。劍一人敵,不足學,學萬人敵。』於是項梁乃教籍兵法,籍大喜,略知其意,又不肯竟學。」

  太史公於項羽傳記之始是載記這位貴族子弟的求學過程;從這段求學歷程中,關乎項羽一生成敗的致命傷也呼之欲出─「不耐挫折」與「負面思考」!

  天資穎慧的項羽在求學的歷程中稍遇挫折即放棄學習,並且有一套自我的心理建設:不肯好好的學習認字,而將認字的功能貶抑為「只是用來記姓名而已」!學劍不成,將劍法貶低為「劍一人敵,不足學」─千載而下,任誰皆知「識字」是進入文化寶藏的敲門磚,而練劍不僅僅是與人爭戰,更可以修心養性;事實上,任何技法的鑽研都可以圓成心性修養─項羽這種攻擊性的說法只是企圖遮掩自己的學習中的挫折與面對挫折的無能;項羽不能反躬自省,檢視自己求學的態度、學習的方式,以進一步尋求處理挫折的方法,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攻擊學習的標的,這種心態的一貫發展就成為:面對無可挽回的挫敗之時就攻擊老天!所以,太史公感嘆:項羽至死都沒有弄清楚自己為何一敗至此,卻一再怨天,真是太荒唐了!

  

苦難是帶著恩賜的功課

「學習心理學」中有一個理論:任何學習,無論學習者卓具天賦、或是極具學習熱忱,在一段學習的歷程之後,必然會出現一種現象,就是:無論如何努力學習、反覆複習、練習,都看不到一點進步,這種瓶頸狀態叫作「學習的平原期」;然而,在「學習的平原期」中只要持續不懈的努力,一段時日之後會出現突飛猛進的現象,這就是走過了平原期。只是,走過平原期之後,在學習的歷程中還是會有困頓的狀況出現,那就是進入「學習的第一高原期」,不過,只要不放棄,持續不懈的努力,可以走過「第一高原期」─然而,只要是走在這條學習的路上,還會有第二高原期、第三高原期、第四高原期……;事實上,所謂「高原期」、「平原期」乃是反芻、醞釀、蓄積能量的階段,是學習的歷程中創造高峰必經的階段,各行、各業、各種領域中出類拔萃之人無論是否天資穎慧,必然歷經一重右一重平原與高原!

準據這項學習理論檢視項羽的求學路可以發現:項羽急功近利、無法沉潛學習;這樣的生命情態,再加上一路走來皆是順境:戰場上所戰皆捷,更令項羽愈加膚淺而脆弱,終至,生命中唯一的一次敗仗就令項羽走上自絕之路,令人感嘆!

網路上流傳一個故事:有一個人無意中找到一個蝴蝶蛹。幾天後,他留意到蛹出現了一個小孔,他就停下來觀察它。過了幾個小時,他見到裡面的蝴蝶用它細小的身體掙扎從小孔出來。看來很久也沒有一些進度,小蝴蝶好像盡了最大努力也沒有辦法出來。這個人於是決定幫它一把,找來一雙剪刀將蛹的盡頭剪開。蝴蝶這樣就很容易出來。

但是這蝴蝶的形態有一點特別,它的身體肥腫,翅膀又細又弱。這人繼續觀察蝴蝶,因為他相信翅膀會漸漸變大而它的身體會越來越小。這事沒有發生。小蝴蝶餘生只是托著肥腫的身體和細弱的翅膀,在地上爬著走─它永遠也不會飛行。

這個善良的人不了解蝴蝶必需用它細小的身體掙扎從小孔出來,它必需經過這個過程,蝴蝶才可以將身體裡的體液壓進它的翅膀裡。大自然在此有一個很奇妙的設計,就是蝴蝶從蛹中掙扎出來是為著預備它將來飛行需要的裝備。

這則來自網路的故事,藉自然界奇妙的生長、成熟的歷程啟示人:相反而相成,生命裡面的掙扎是我們必需有的。如果老天允許我們順利地過一生,我們也許就此不會變得堅強!

孟子說:「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看來不僅是偉大的人,天地萬物的成德達才、發揮最佳化功能都必要歷經一番打造的歷程!

紐約時報暢銷書作者安吉麗思博士所撰寫的《逆境的祝福》。在書中告訴讀者: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遭逢大大小小的逆境,你所以為的逆境,其實,是一條生命叉路,是一個上天賜予的美好禮物!

項羽「怨天」的悲音千載而下打動了多少人的心弦,因為他道出了人心之所同然!太史公以悲憫之心鋪陳項羽的悲憤,卻也點出項羽的迷思:徒然怨天卻不能自省!天生福報上好卻沒有持福的智慧,福中造罪,當然果報自受!

文/嚴定暹老師(行政院國科會研究員)

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本質與迷失

 美國有個中年人,平時忙於工作,沒空陪他唯一的兒子,他也常為此感到內疚。
  有一天他下定決心安排好某個周六下午保持絕對的空檔,買了兩張大聯盟球賽的門票,來好好陪陪兒子。時間到了,他和兒子快快樂樂開車出門,但很不幸地,居然碰上了大塞車!眼看球賽已經開始,他們的車還塞在半路上動彈不得,兩人在車內便一直抱怨,生氣這個都市…,這個交通…,忽然,老爸想起來:
「我安排今天有空,不是就是為了要和我兒子在一起嗎?現在,我不是正和兒子在一起嗎?那我又何必在乎那場球賽呢?」
於是他開始放下生氣的情緒,和他的兒子愉快的聊了一個下午!人的許多動機,是由他的本質出發,但在實踐的過程中,卻很容易迷失了。
別因為為達目的而不擇手段,卻因為不擇手段而忘了目的。
正如這為老爸他所求的本質是好好陪一陪他的兒子,但在實踐的過程中,卻被塞車、球賽等等牽扯到了另一種心境去了。
婚姻的本質,是兩個人相知相惜的相伴結果,但不少人最後迷失在爭吵、鬧意見、誰該洗碗的牢籠中,找不回當初結婚的本質。
認識新朋友,本該在友情的基礎上,互相幫助,製造快樂;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演變出多少計較、冷漠與抱怨。
 許多事的本質與動機都是好的,可是一但出發之後,卻似太空船航向未知的星空,投入無邊的「迷失」之中了。人的本質,有愛、有情、有慈悲、有智慧,但這是所謂本質投入這個世界後,有另一定律,牽引著這本質走向另一未知,那就是:「迷失」。
宗教的本質,是為認識上帝,接近上帝,但歷史上有多少宗教戰爭呢?
慈善事業的本質,是在恤貧憫孤,但大多數的慈善是不是也有迷失於名、利的狀況呢?
孟子的性善,道盡人心深層裡,必定有一至善之本質;可是荀子的性惡,卻似乎毫不掩飾地指出,這本質有極大的可能,迷失在往前走的路上。無怪乎儒家千百年中不敢獨尊性善或性惡,因為很可惜的是,純善的本質消失在這個世間!    
人的內心中,都充滿了愛,由此本質出發,推動我們做不少事;但日常生活中,多少愛轉成分離、爭吵、失望,甚至怨恨。這也是一種迷失,迷失了本質的目的。
二十一世紀,人類最大的發現,將是:發現自己。
發現自己的本質,瞭解自己本質的目標,重新找回這些目標,不要再迷失了。現在飛機、船隻大量使用衛星定位系統(GPS),好知道自己身在何處,以免迷失。心靈裡,是否也需要一種系統,以免自己迷失了本質的作用呢?別再犯同樣的錯誤:由本質之良善出發,卻迷失在這紅塵俗世中。當你感覺很不好時,希望你能像那位爸爸一樣,找回自己最原始的目標,從而放下一切根本不必要的負面情感。





【閱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