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在黑暗中找光

人們一直探索著生命存在的意義,以及我是誰?我來自何方?又將去向何處?我相信生命的意義是延展、進化、創造與提昇生命的品質。生命旅程的路徑則是每一段生活、每一種角色在每一個當下所接連的故事曲線。而人最大的苦痛來自於懷念過去所產生的失意,或是擔憂未來所發生的恐懼。這也是進行教練對談時最常顯現於干擾被教練者的負面情緒。例如,最經常處理的教練主題,業務主管的標準話語是「為什麼我的業務員總是承諾要做到的事都沒能按時做到,我對他已經失去信心了。」這句話是「把過去當未來」的態度。教練則可以問到「業務員是承諾了什麼,或沒做到什麼,讓你感到失去信心?」 
運用聚焦於單一情況來了解問題的核心,降低以偏概全的情緒化,以及使被教練者了解此事件對其所投射的觀點在輔導上的影響,以至於使業務主管能澄清自己的信念、態度,認知影響成果的情緒與行為,使公開區域擴大,以降低隱藏區與盲點區所產生的干擾因素,發揮潛能的可能性來自行採取主動作為以改變現況,達到他真心想到的目標。人在不順的時候最容易產生負面能量,例如一個業務員一直努力卻不能達到既定目標,一位業務主管面對自己的團隊的疲態和負面氣氛而失落,而有一些人處於無論別人如何稱讚自己卻仍覺得自己不夠好。這些都是人執著在單一角度的信念與觀點而造成不符合期望時的挫折感,從另一方面來看,人是因為有期待、想突破、想做得更好而努力,但是如何面對不如意的情況覺得身陷困境,卻能快速調整身心狀態再出發則是非常我們值得探討的教練議題.
人在黑暗也有其價值,夜晚時天要夠黑才能看得見星光,也才能看得到新的觀點,一味地排斥、批評地要求別人改進是於事無補的,接受就能產生平靜的心,更客觀地了解事情背後的各種因素,從中找出可行的機會一試再試,那麼達成目標的機率當然更加提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