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吳麗櫻教練心得分享

卡特教頭心得分享
吳麗櫻教練

卡特教練在高中時代是學校的籃球校隊,也是出色的籃球隊友,時常代表學校參加比賽,且常常得名,而這些隊友卻極少人能夠上大學,大部份的隊友離開學校之後,都沒有好的發展,因為頸上六寸並未裝有生存的能力、專業知識,在這種不具備生存能力之下又上不上下不下,只好混日子了。有些(大部份)人甚至販毒、參與幫派,結局是吃牢飯。

卡特教練深知打了一身的籃球並未具備擁有美好前程的保證,因此,在卡特教練接了Rich雷蒙的教練之後,他用他的方式要球員簽下一只合約書,此合約書載明成績要丙上、上課時不僅不能曠課,還要穿西裝打領帶且要坐在第一排。若隊友未符合他的要求,不只要做扶立挺身外,甚至拒絕讓他上場打球。

他非常堅持自己的模式,因為他知道一個人真正的願景、價值是有好的未來且成為社會的菁英,這才是奮鬥的目的。因此,他深知自己角色使命是他手上的校隊,不僅要打好球,更要成為有用的人,所以,他的目標策略是希望每個人都能上大學,而他的行動計劃是不容被抗拒的,包括寧可取消比賽、辭掉教練職位,也要學生讀好書,甚至冒著被家長會議開除的下場,他仍然堅持自己的信念最後他贏了,因為學生都被他感動了。而結局是校隊仍有五人上大學,且畢業之後真正成為社會的菁英。

卡特教練深知人生的願景價值,不是只有打好球,更要是有價值、有願景,這才不虛此生,也因為如此,他非常知道自己的使命,更知道自己的角色扮演,他的目標不變、策略一致,行動更一致,直到達到他的計劃為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