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蘇淑娥教練心得分享-王者之聲

  看到一個生命中有困境的人,是多麼地辛苦與艱難,尤其是無法突破時,內心中的掙扎與無力感,掙脫不出來時的痛苦,此時真需要有人扶持,但又不越界地陪伴、支持、鼓勵並且適時地提供建議與方法,直到當事者突破的喜悅。相信,這過程中對扶持者的信任與信賴是很重要的要素。也是被支持者得到力量的關鍵。

  身為一位教練,也等同於扶持者,兼俱引領者,本身要先清楚自己的角色與位置,才能中肯的幫助到對方。

  我從王者之聲中,國王(柏蒂)與教練(萊諾)之間的角色明確,不因面對國王而屈卑自己,在剛開始要彼此取得信賴之前的那一段,更可以投射在我們與客戶之間的第一步就是建立信任。有了這一步才能順利進行下一步,客戶也才願意按照我們的引導,但這中間看到萊諾本來以為自己完全可以掌握柏蒂的內心,然而卻觸碰到了柏蒂的反彈,此刻相信萊諾也是有挫折的,所以,身為教練,不但要與客戶的內心同步,而且也要時時聽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及情緒,有時教練也有需要被教練的時候(戲中此刻萊諾的妻子扮演此角色很合宜),讓教練可以繼續完成這個任務。

  最終的結局是彼此成為知心,永遠的朋友。所以學習教練技術是助己助人來豐富我們的生命,也可使身邊的人都能活得更喜悅更幸福。

  教練課程結束之後,一位住上海的姊妹,面對一段感情的挫折,短短不到兩週時間,我用上了教練技術,協助她能從傷心、痛苦,直到有勇氣的面對,並完全釐清事實而能釋放,可以看到這段感情所帶給她的正面好消息,以及她個人的成長與突破,我感到好高興。

  又分享上週三,有位姊妹要我去為一位老伯伯祈禱,我到加護病房時,醫院發了病危通知,當我向這位彌留的伯伯說:
  「楊伯伯,你放心的把靈魂交給上帝,祂會派天使來接你回天家…」在短短幾個小時之間,老先生就安然離世,此刻,我與牧師陪伴著家屬直到葬儀社人員把往生者送上車。

  禮拜天他們全家一起來教堂作禮拜時告訴我,小兒子(父親最疼愛的孩子,而他也不是教徒)夢見有翅膀的天使來帶父親走。

  聽了此話,更讓我深深感受,話語的能量是可超越時空的,讓我們每位都期許自己能把人帶往更光明的境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