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黄怡鳳教練分享


聽說登峰造極是一部由真人事件改編的故事,看完影片後真的感觸良多,片中角色每個人的特色鮮明,像極了生活週遭的情況。

蕭瑞-一個能力不錯的拳手但就是心小了點,就像業務主管從未想過放大格局,也不曾挑戰過自己的潛能,所以往往將自己侷限在一個範圍內無法跳脫,久而久之也不敢再向遠大的目標邁進,而威利反而是一匹能量極強的千里馬卻處處受限苦無發展的舞台,當他告訴法蘭克決定換經理人的那一幕,我感到震撼,一個好主管要教會新人專業技能,但是一位好教練則是需要具備指引導航的能力,當然更要相信他有能力改善他的情況,這幾種要件都缺一不可,否則就會像影片中一樣”你是一個好朋友,但別人才能帶我到冠軍寶座”。

至於法蘭克和瑪姬,這兩人之間的關係倒是挺微妙的,表面上是教練及拳手,實際上兩人卻又彼此互信共存,透過瑪姬的執著、決心,讓法蘭克從新思考自己所面對的迷惘,再一次從害怕選手受傷到願意相信選手的潛能,記得在富能CEP的課程中,Feeling一再強調身為教練必須消除心中那匹狼的聲音,並且深信被教練者必定有能力自行楚理,如此一來出發點正確,教練的過程中也才能反映真相進而引導潛能。

信任是一切的基石,事實上,身為主管,有時在面對AG的輔導上,我們常被心中的狼帶著走,因此也常忽略了對方外在及內在的聲音,或者將對方的訊息扭曲、刪除或一般化,在這樣的循環下,雙方的溝通出現障礙,於是壓力應運而生,想當然最後的結局必然不好,我喜歡教練原理及技術,雖然在技術層面目前並不純熟,但卻也慢慢試著將其運用在週遭的人事物上,將近五個月的時間,我發現周遭的情況起了變化,過去我不曾相信一個人的力量足以改變環境,如今我卻深信”從我做起”這四個字的力量,如今完成CEP的課程,我將更著重於同步帶領、正確聆聽、有效發問、適當引導,相信在運用教練技術的同時,可以支持每位夥伴發揮潛能,如此團結共好的共識也才是真正的共贏策略。

3 則留言:

企業教練 提到...

Hi,
謝謝您的分享!
ENRICH your life

Max

Unknown 提到...

停下來、閉上眼,看到並且聆聽心中那匹狼的聲音...是讓你更有力量還是更失落?是讓你更確定還是更不安?從中做出選擇,張開眼一切都變得更清晰。人生是一連串選擇的經驗總合。謝謝怡鳳教練有質感的分享。

黃怡鳳 提到...

心中的狼嚎~從一開始的震驚轉化到清晰,課堂上提到清晰就是力量,因此,透過這樣的自我傾聽,讓我消除了不安全感也讓自己找到正確的方向及角度,感謝Feeling及Max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