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3日 星期二

高華聰教練分享12週教練實踐計劃總結



其實參予CE十二週鍛鍊之前,自己一直在掙扎是否真的要參加,是否真的要對自己如此殘忍與嚴格,最終我內心中積極正面的個性還是發揮了它的影響力,所以我參加了!
在這十二週的鍛鍊過程中,我發覺了幾個影響自己極大卻又不自覺的信念。
第一個就像是不願意讓自己太累,十二週中不管是在工作或生活上,我看到了自己如果完成九十分的事情要花七成的力氣,但是在多花兩成力就可以變成九十五分甚至一百分時,內心會響起一個聲音告訴自己,九十分就不錯啦!何必讓自己太累呢?而這就影響了自己許多時候的表現。

再者就是追求完美(我認為的完美---九十分)的個性潔癖,因為追求完美,所以就會以自己認為的完美標準來嚴以律己,嚴以待人,如果自己或其他人的成果、表現不如預期時,自己會憤怒也很受害於為何無法達成。但是,也發現了自己內心正向積極的一面,就像是很多時候,不管是工作或生活中遇到的挑戰或任務,真的到來時即便心中千百個不願意,我還是會欣然接受勇往直前的個性,也可以這樣說就是當我願意接受,我就可以使命必達。

在十二週的鍛鍊中,很高興有了這些的自我察覺,也因為隨著週間的教練電話與教練會議的進行,開始讓自己產生了一些改變也轉化了信念。

第一個就是接受差異化,在十二週的旅途中,我察覺了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自己的思想與標準,以往我會以自己的標準、思考模式來套用在其他人身上,結果多是兩敗俱傷。現在的我,接受每個人的差異、看人之大並尊重其他人自己的選擇。

第二個就是轉念的速度,過去很多時候當自己面對逆境或挫折時,即使心中也知道該如何去做,但仍然會被情緒所困住也被許多不是我能決定的是影響了自己,現在,我學會了接受自己的情緒,但是盡快的讓自己把焦點放回自己身上,專注於自己可以掌握的事情,也就是說迅速轉換自己的念頭,看看我能做些什麼讓情況變的更好。

最後就是更有效率的溝通,不諱言,我是各自我意識很強的人,也因此很都時候在與人溝通或交換意見時,焦點往往放在我想表達的是什麼,而未關注到對方是否收到或理解、情緒上是否可以接受,結果很多時候雞同鴨講,一件事情各自表述,現在,經過教練的鍛鍊,學會了聆聽、複述、確認、區分及回應等技巧,來讓雙方溝通上更有效率也明確了解所要表達的事情。

而總結這些改變,我發現自己現在不論是在推銷時面對客戶,或者組織上面對業務員,都有更好的互動與回應,也更能達成想要的效果,真是很有收穫的十二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