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陳品豫教練心得分享


卡特教練心得

卡特教練決定加入團隊前先約法三章,“先生”是對彼此的尊敬及倫理道德最佳規範,不容濫用。3:00開始練球,2:55分到場就算遲到;課業平均要2.3以上才算合格,且每堂課都要去上,並坐在前面第一排,要求體能學業並重。

為了使球隊能打出好成績,卡特教練決定先從基本功開始訓練,且嚴格要求每一個人要遵守合約,無論任何理由,賞罰分明,從個人體能訓練,到團隊默契、防守、進攻、投籃…等等。而在比賽時,他則不斷激勵球員的鬥志,讓球員相信他們自己一定能做得到,且會是最後的贏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片中卡特教練曾說過這麼一段話:「當你踏上籃球場,每分每秒都是贏得勝利的關鍵,且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控制比賽的路線,我們要打自己的路線。我向你們保證,比賽結束時,我們一定是贏家。」

整部電影讓我體會到:當你想要做出衝動的言行舉止時,請用頭腦思考結果。且不論在實際的生活中以及職場工作上,『溝通』都是非常重要的。此外,人會有高峰也會有低谷,當你處在高峰的時候千萬不要自滿、自傲;而處在低谷時也千萬不要喪失自己的鬥志。在片中教練也給所有的人一個觀念:「團隊一起,成就更大。」其實教練沒辦法教他們如何打球,只能告訴他們每一個人他的目標,而且智慧和美麗是最完美的結合。

其中提摩‧克魯滋說到:「我們最怕的不是別人看不起我們,我們怕的是我們的前途無量,我們真正怕的是我們光明的一面,不是我們陰暗的一面。隨波逐流者一世徒勞,沒有努力就沒有成就,你身邊的人也會因此為你自豪,我們都是前途無量。不光是我們,所有人都一樣,讓我們發揮潛能,我們身邊的人自然而然也會效仿,讓我們自己從恐懼中解脫出來,我們的行為也能讓他人解脫。」

從這段話中,我體會到了,自信其實是自己看自己的樣子,而魅力則是別人看你的樣子。若想再次攀上高峰,就要先克服了自己的恐懼並實際付諸行動,全力以赴去追隨你的理想願景。就像卡特教練在影片末段說的:你們從未放棄,你們今天所做到的比輸贏還重要,你們所做到的是某些人一輩子在追尋的,你們所做到的是戰勝自我,我為你們感到驕傲。
品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