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顏艷蟬教練心得分享



教練表現與素養(K1班顏艷蟬)

以ENRICH的原理看卡特教練,他完全將此模式發揮的淋漓盡致;個人觀察如下:

一、塑立習慣:

Being遠見:在因團員成績落後於當時所簽合約的標準時,關閉練球場,提醒團員簽了合約就要守信(適時回饋),且不惜在學校董事會以四比二取消禁賽時發表他對瑞查蒙德高中的情感,33%的人在高中畢業後沒能升學也無一技之長而墮落入獄,他以要讓有特權打球的孩子能有機會選擇更好的生活與讀好書,打好球為使命,也以辭職捍衛自己貫徹使命的決心。

Doing自我控制:第一次球員贏球時去挑釁輸球對手,教練嚴以糾正且提醒要有冠軍的風度(展現教練隨時提醒的態度)。

二、適時回饋:
Being誠信,只要課業成績沒有在丙上不會練球,學生因為想打球而不得不改變過去時常曠課的習慣與習於對課業敷衍的態度。

Doing尊重他人,卡特教練以不同於以往的教練風格要求學生上課坐第ㄧ排,比賽當天穿西裝,成績一定要在丙等以上的規定,引起學生強烈反彈,故意以”老黑”的稱呼取代教練,教練也不假辭色的回應學生要尊重他人,並以身作則的先稱呼學生為”先生”,漫延為學生也稱呼他為”先生”。

三、啟發他人:
Being感召力;在董事與家長群聚的會議裡,當四比二決定取消禁賽,現場一片歡呼時,教練上台告訴這些大人”注意你們對這些孩子發出的訊息”即已辭職退場,回到球場時卻看見孩子們以主動的搬了課桌椅在球場唸書,並向教練說”他們可以剪斷球場鍊子,卻無法逼我們打球(打球是他們的唯一),我們支持教練”;也間接感召肯楊的女友,不再執意生下BaBy,成全肯楊上大學去打大專杯的夢想,也將自己導航到”更好的生活模式”方向去。
Doing積極聆聽:洲際杯與聖法蘭西斯高中戰後雖然輸求但因一路塑立成功的習慣-讀好書與打好球,畢業時共有二世、肯楊、小蟲、克魯斯、萊爾.,獲全額獎學金,打破以往球隊大部份球員畢不了業的窘況,是積極聆聽很具體的回應。

四、引爆能量:
Being積極主動與Doing正面的語言:克魯斯在表哥藍尼被槍殺後深夜急奔教練家,請求教練只要可以打球作甚麼都可以。原先的他,對一開始的合約是不以為然的(因他自認為他是得分王,球隊不能沒有他,得分是球隊唯一價質觀),在屢次犯規被教練懲罰後更懷怨在心,並認為自己為了教練不顧一切,終至退出球隊;再次回到球場時,是與團隊成員排排坐在球場讀書,支持即將離職的教練說”我們所恐懼的不是我們不夠好,是超乎想像的能力;我們害怕的是我們光明面,而不是黑暗面、看清自己不會讓世界進步,你的畏縮讓別人在你的身邊覺得不安全,那也沒有啟發性,我們每人都像耀眼的孩子,不是少部份的人而是每個人、當我們發出光芒,我們不知不覺也感染了別人;當我們從恐懼中釋放,我們的存在也釋放了別人”。

五、指引導航:
Being魅力;教練一回瑞查蒙德高中接下球隊教練時,即向球隊、學校、家長要求簽訂功課需在丙等以上的合約,釐清打球是特權,學生本分是讀書,去引導所有人有更多不同於現在(結果)的思惟,追尋更好的生活為願景。開禁賽取消會議時,主持人與校長也因他他堅定的態度與堅持理想的毅力而投他二票,雖然,仍無法過關,但魅力已吸引兩位重要人士。
Doing策略性指導:一直以來教練總讓隊員練習伏地挺身與折返練習因他深知籃球的根本在體力,一段時間後,訓練進攻時以三策略來比喻:一是黛安(姊妹)策略:一種挑毛病硬碰硬的防守。二黛利安(前女友)策略:陷井防守,即先給甜頭,後果自行負責。三琳達策略:擋、切戰略;並以其姐如政治家的聰明作比喻。

六、挑戰潛能:
Being自我超越、Doing尋找可能性:瑞查蒙德高中從未參加過洲際杯冠軍賽,終於在卡特教練堅持學生的本分是讀書,達成本份後也入選洲際賽挑戰冠軍聖法蘭西斯高中去尋找更大可能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