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顏艷蟬教練心得分享



教練表現與素養(K1班顏艷蟬)

以ENRICH的原理看卡特教練,他完全將此模式發揮的淋漓盡致;個人觀察如下:

一、塑立習慣:

Being遠見:在因團員成績落後於當時所簽合約的標準時,關閉練球場,提醒團員簽了合約就要守信(適時回饋),且不惜在學校董事會以四比二取消禁賽時發表他對瑞查蒙德高中的情感,33%的人在高中畢業後沒能升學也無一技之長而墮落入獄,他以要讓有特權打球的孩子能有機會選擇更好的生活與讀好書,打好球為使命,也以辭職捍衛自己貫徹使命的決心。

Doing自我控制:第一次球員贏球時去挑釁輸球對手,教練嚴以糾正且提醒要有冠軍的風度(展現教練隨時提醒的態度)。

二、適時回饋:
Being誠信,只要課業成績沒有在丙上不會練球,學生因為想打球而不得不改變過去時常曠課的習慣與習於對課業敷衍的態度。

Doing尊重他人,卡特教練以不同於以往的教練風格要求學生上課坐第ㄧ排,比賽當天穿西裝,成績一定要在丙等以上的規定,引起學生強烈反彈,故意以”老黑”的稱呼取代教練,教練也不假辭色的回應學生要尊重他人,並以身作則的先稱呼學生為”先生”,漫延為學生也稱呼他為”先生”。

三、啟發他人:
Being感召力;在董事與家長群聚的會議裡,當四比二決定取消禁賽,現場一片歡呼時,教練上台告訴這些大人”注意你們對這些孩子發出的訊息”即已辭職退場,回到球場時卻看見孩子們以主動的搬了課桌椅在球場唸書,並向教練說”他們可以剪斷球場鍊子,卻無法逼我們打球(打球是他們的唯一),我們支持教練”;也間接感召肯楊的女友,不再執意生下BaBy,成全肯楊上大學去打大專杯的夢想,也將自己導航到”更好的生活模式”方向去。
Doing積極聆聽:洲際杯與聖法蘭西斯高中戰後雖然輸求但因一路塑立成功的習慣-讀好書與打好球,畢業時共有二世、肯楊、小蟲、克魯斯、萊爾.,獲全額獎學金,打破以往球隊大部份球員畢不了業的窘況,是積極聆聽很具體的回應。

四、引爆能量:
Being積極主動與Doing正面的語言:克魯斯在表哥藍尼被槍殺後深夜急奔教練家,請求教練只要可以打球作甚麼都可以。原先的他,對一開始的合約是不以為然的(因他自認為他是得分王,球隊不能沒有他,得分是球隊唯一價質觀),在屢次犯規被教練懲罰後更懷怨在心,並認為自己為了教練不顧一切,終至退出球隊;再次回到球場時,是與團隊成員排排坐在球場讀書,支持即將離職的教練說”我們所恐懼的不是我們不夠好,是超乎想像的能力;我們害怕的是我們光明面,而不是黑暗面、看清自己不會讓世界進步,你的畏縮讓別人在你的身邊覺得不安全,那也沒有啟發性,我們每人都像耀眼的孩子,不是少部份的人而是每個人、當我們發出光芒,我們不知不覺也感染了別人;當我們從恐懼中釋放,我們的存在也釋放了別人”。

五、指引導航:
Being魅力;教練一回瑞查蒙德高中接下球隊教練時,即向球隊、學校、家長要求簽訂功課需在丙等以上的合約,釐清打球是特權,學生本分是讀書,去引導所有人有更多不同於現在(結果)的思惟,追尋更好的生活為願景。開禁賽取消會議時,主持人與校長也因他他堅定的態度與堅持理想的毅力而投他二票,雖然,仍無法過關,但魅力已吸引兩位重要人士。
Doing策略性指導:一直以來教練總讓隊員練習伏地挺身與折返練習因他深知籃球的根本在體力,一段時間後,訓練進攻時以三策略來比喻:一是黛安(姊妹)策略:一種挑毛病硬碰硬的防守。二黛利安(前女友)策略:陷井防守,即先給甜頭,後果自行負責。三琳達策略:擋、切戰略;並以其姐如政治家的聰明作比喻。

六、挑戰潛能:
Being自我超越、Doing尋找可能性:瑞查蒙德高中從未參加過洲際杯冠軍賽,終於在卡特教練堅持學生的本分是讀書,達成本份後也入選洲際賽挑戰冠軍聖法蘭西斯高中去尋找更大可能性。

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簡麗美教練心得分享


卡特教頭—影片欣賞心得

◎ 對團隊的任何成員,一定要一視同仁、標準一致、規則一致、沒有特例,包括自己的兒子也是一樣,當兒子想要進入球隊打球時,卡特不斷地確認動機與目標,讓對方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動機明確後,才不會被影響。

◎ 教練要經常用對方聽得懂得語言(卡特教學時用自己的例子做說明),適時的給新手機會表現,取得其他團員的認同,相信每位球員是優秀的。

◎ 在克魯德要回到球場時,團隊每個人合力幫他完成任務,因為”我們是一個團隊”

◎ 經過大家簽約協定,卡特教練遵守約定,不因惡勢力的要脅改變目標,不因為要贏球而妥協,因為他的堅持幫助大家完成夢想、克服恐懼、開創大家無限的潛能,讓每位球員都自信滿滿,把潛力發揮最大,”要出手爭取才會有勝利,達到水準比冠軍重要”

賴玉茹教練心得分享


卡特教頭影片心得


卡特教頭在第四台頻道看了無數多次,從來沒有認真看過一次,這次為了要繳交心得報告,就認真的從頭到尾看過一次。

在美國一個黑人區,人民大部分非常寄望在孩子,很能出類拔萃的成為籃球國手,受到球探的賞識,故為了練球而可以什麼都不要,而造成80%的人民不是入獄即是吸毒,直至卡特教練的蒞臨……

一開始這個團隊是非常不協調,彼此沒有共識,更是你爭我奪,根本不管彼此之間的死活,卡特教練來時,也不予尊重,每個人都有每個非常奇特的特質。

從中我感受到卡特練教練是有遠景價值,他希望這區域的人們除了會打球,更要會讀書,因為要有遠見,也正因為他如此的執著及有原則,真的把這些孩子們推向了另一個正面、富足、有價值的人生。

因而在人生的過程裡,除了舞台,應該還有多更直得大家去追尋的價值──尤其是南山人,在卡特教練的身上真正看到一位執著且非常堅持自己信念,不畏強權,為了孩子的前途,他可以不要自己的前途,更不畏大家對他的唾棄,是真正的勇者。

其實看到他的案例,更讓我堅信,自己要講一些別人不敢講的話,且忠言是可順耳的,堅持對的事,也許教練這條路是崎嶇不平的,但我深信是值得的,我們是一個團隊,一個人有困難,就是我們全體有困難,我們永不放棄,達到了有一些人用了一輩子才能學到的人生目標──內在的勝利,但我們透過教練的技巧卻能很快察覺,自我修為

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鄧麗珍教練心得分享



卡特教練觀後心得


卡特教練被母校聘請為籃球教練,面談那天,卡特教練本想推辭掉這個工作,因為他有自己的另一個店面要開幕,但發現這些孩子擁有投籃的天份,只是某些技術不足,讓我聯想到自己區的同仁,擁有很好的行銷特質與形象,只有某一些觀念卡住等待釐清。

卡特教練接受了這個工作,報到那天這些孩子表現的毫無紀律與對人不尊重,甚至有人甩頭就走。反觀自己增員時,也有遇到某些不適合的人,但因自己的選才流程與輪廓不清晰,而未加以淘汰和調整這些人,以致於浪費了許多時間、金錢。

卡特教練要求這些人

1、課業成績丙上以上。
2、上課時坐前面。
3、出賽時著西裝打領帶,並簽合約。

這裡我的感想
1、業務員的成就非來自我們的期許,而是來自我們的要求。
2、學習的態度會影響一個人的成就。
3、一個人可以失敗,但不可以有敗象,我期許自己成為一個專業受尊重的人,我身心合一?
4、我們在培養高生產力的行銷人員,更期許他們能成為對社會有正面影響力的領導者。

自我省思:我目前有對區同仁做這方面的引導嗎?

卡特教練要求球員不斷練習折返跑。觀察區同仁在增員或推銷的步驟中的弱項去幫助他。傅麗英總教練曾說:觀察力是一個好的領導者必備的能力。卡特教練將其戰術運用姐妹或女友的特質當做代號,清楚明瞭易懂。訓練區同仁時,亦須將資料化繁為簡精要的表達,使被訓練者易於上手。

球員勝球時,表現的像敗類,卡特教練去模仿他們看到自己,又提升球員的格局,冠軍的風度。通訊處總有行事風格於我們不同的人,期許自己提高自我的高度格局對待人、事、物,使自己及區同仁有冠軍的風度。

克魯斯對於卡特教練所要求的成績不能接受,又出言不遜,但在看到對友勝球時又回來求教練讓他回來,教練要求他做伏地挺身及折返跑,在他達不到時,球員間發揮了互助力量。自我鼓勵:我們麗珍區是一個團隊,一個人有困難我們大家都有困難,一個人勝利我們大家也勝利,期許我們的團隊是互相扶持、共榮共好的團隊,由我做起。

卡特教練問克魯斯你最大的恐懼是什麼?對自己的期望是什麼?我也在問自己,我目前尚未整理出,但我想了解自己恐懼什麼,則將無所懼。清楚對自己的期望才有力量的願景,帶著團隊往希望之地前進。

當卡特教練因為球員的學業成績未達標準而關閉球場時,媒體與輿論的壓力甚至要換掉他的教練資格時,卡特教練都不為所動,他認為運動員是一條路,但擁有大專學歷,縱使他不成為一位運動員,亦能擺脫坐牢、販毒、幫派的命運。對於每一個有緣到我們團隊的人,不論他是否終身在此發展,都要堅持關愛他,幫助他擁有正確的價值觀,達到內在的勝利。

觀賞過卡特教練的影片,回想自己的人生也有許多像卡特教練的人照亮我們的生命,在我迷惘、無能為力、挫折時,支持我、幫助我、教練我、關愛我、讓我有力量、有方向朝著生命的願景前進,感謝你們讓我擁有一個被愛、被接受智慧提昇的人生,也期許自己成為別人的卡特教練,最後謹克魯斯的一段話獻給此次課程的傅麗英總教練及工作人員感謝你們。

克魯斯說:我們最大的恐懼並不是因為我們不夠好,我們最大的恐懼是因為擁有超乎想像的能力,我們害怕的是光明而非黑暗的一面,畏縮的態度無法改變世界,隱藏自己內在的潛能並不會讓你身邊的人覺得更有安全感,我們都應該像小孩子那樣發揮最大的潛能,不止是我們其中的幾位,而是每一個人都一樣,當我們讓自己發光時,我們不自覺的影響到身邊的人,讓他們也這麼做,我們不但擺脫了自己的恐懼,我們的存在也自然地解放了別人

鄧麗珍與大家互勉

陳品豫教練心得分享


卡特教練心得

卡特教練決定加入團隊前先約法三章,“先生”是對彼此的尊敬及倫理道德最佳規範,不容濫用。3:00開始練球,2:55分到場就算遲到;課業平均要2.3以上才算合格,且每堂課都要去上,並坐在前面第一排,要求體能學業並重。

為了使球隊能打出好成績,卡特教練決定先從基本功開始訓練,且嚴格要求每一個人要遵守合約,無論任何理由,賞罰分明,從個人體能訓練,到團隊默契、防守、進攻、投籃…等等。而在比賽時,他則不斷激勵球員的鬥志,讓球員相信他們自己一定能做得到,且會是最後的贏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片中卡特教練曾說過這麼一段話:「當你踏上籃球場,每分每秒都是贏得勝利的關鍵,且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控制比賽的路線,我們要打自己的路線。我向你們保證,比賽結束時,我們一定是贏家。」

整部電影讓我體會到:當你想要做出衝動的言行舉止時,請用頭腦思考結果。且不論在實際的生活中以及職場工作上,『溝通』都是非常重要的。此外,人會有高峰也會有低谷,當你處在高峰的時候千萬不要自滿、自傲;而處在低谷時也千萬不要喪失自己的鬥志。在片中教練也給所有的人一個觀念:「團隊一起,成就更大。」其實教練沒辦法教他們如何打球,只能告訴他們每一個人他的目標,而且智慧和美麗是最完美的結合。

其中提摩‧克魯滋說到:「我們最怕的不是別人看不起我們,我們怕的是我們的前途無量,我們真正怕的是我們光明的一面,不是我們陰暗的一面。隨波逐流者一世徒勞,沒有努力就沒有成就,你身邊的人也會因此為你自豪,我們都是前途無量。不光是我們,所有人都一樣,讓我們發揮潛能,我們身邊的人自然而然也會效仿,讓我們自己從恐懼中解脫出來,我們的行為也能讓他人解脫。」

從這段話中,我體會到了,自信其實是自己看自己的樣子,而魅力則是別人看你的樣子。若想再次攀上高峰,就要先克服了自己的恐懼並實際付諸行動,全力以赴去追隨你的理想願景。就像卡特教練在影片末段說的:你們從未放棄,你們今天所做到的比輸贏還重要,你們所做到的是某些人一輩子在追尋的,你們所做到的是戰勝自我,我為你們感到驕傲。
品豫

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何佩英教練心得分享


觀賞”卡特教頭”心得分享

從影片一開始,卡特教練先觀察了里士滿的比賽狀況瞭解每個球員大略狀況,決定接下教練一職就已經擬好球員合同,卡特教練展現了決心並且給球員一個明確的規章,美好的願景 ( 在第一次和球員會面時他對球員說:失敗到此為止了 )。

整部影片我察覺到了卡特教練的堅持與用心,他不僅讓球員贏球,同時也期望透過學習讓這些孩子爭取上大學的機會,改變自己的人生。因為這個使命與願景,讓卡特教練不論在任何困境中,都能堅持帶領著團隊往前邁進。

教練說We are a team . 每一個人都要過關,才算真正的過關。在影片中我看得了卡特教練運用感召力,正面的語言,尊重他人,策略性指導,尋找可能性,挑戰了球員的潛能,締造佳績,更讓團隊有了全新的價值觀,擁抱美好的人生。

深切體會 : 教練的角色真的很重要,不僅可以啟發更多人擁抱美好,自在的人生,也會讓自己的生命更豐富,更有價值。

林家禾教練心得分享


卡特教練心得

卡特教練願意接受擔任球隊教練的任務,這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球隊教練薪水少得可憐,又沒有太多資源,球員又全部是不是很好的學生,我但想卡特教練心中秉持的看人之大,他深信這些球員有潛力,只是沒有被適當的啟發引導出來而已。

卡特教練真正成功的是讓球員走出球場後.帶著尊嚴與自信改變自己的人生.但是當他們走出球場時,是贏得對手的尊敬.社區的尊重.以及贏回自己的人生。

卡特教練非常有智慧,能運用合約去約束球員,並且能夠在處罰當中,讓球員有收獲,讓球員的體能變得更好.而非傳統式的打罵,不但只會讓學生失去信心,更無助於學業。他看到了這些球員該有的未來與夢想,並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啟發球員,讓他們可以看見他們的未來。卡特教練非常的嚴格,但他若不以強烈的手段來馴服這些球員,這個球隊將會是沒有紀律的球隊、球員們永遠不知道天高地厚,甚至以贏球為傲永遠不了解自己的未來與人生。卡特教練讓他們知道自律和順服,學習為自己的課業成績負責,學習為自己所簽的合約負責,學習從男孩的隨心所欲到男人的樣式:學習做決定並想想自己的未來。

你最大的恐懼是什麼,這句話在影片中出現好多次,剛開始我也不甚了解這話的意思,看到最後我才明瞭,卡特教練一直跟學生說這句話的原因.其實最大的恐懼來自於自己,卡特教練只是要學生自己想出這道理罷了,唯有克服對自己的恐懼,才能戰勝外來的困難。

「我們最深的恐懼,不是因為我們不夠好,我們最深的恐懼,是我們清楚知道,我們擁有超乎自己想像的能力!因此,我們害怕的是,當我們會變得更好時,就不能在如往常般躲在黑暗、舒服的一隅。但是,畏縮並不能幫助我們改變命運,隱藏自己內在的潛能,也不會讓你身邊的人更有安全感。我們每個人都是耀眼的,就像初生的嬰兒,對著世界充滿著無比希望!這不只是某些人,而是『每一個人』! 當我們讓自己發光發熱時,我們自然而然、不知不覺中影響到身邊所有的人!讓他們也跟著我們這麼做,當我們從恐懼中釋放出來,我們也自然釋放了所有人。」

「失敗從此停止了。從現在起,你們會像贏家一樣打球,行為舉止像個贏家,最重要的是,你們將會是贏家」

好的教練也要懂得在適當的時候給予精神喊話,當運動員在士氣低迷的時候,教練所說的任何一句話都可以成為左右輸贏的關鍵,如果連教練都認為他們是輸家,運動員可能也很難再給予自己肯定了 。

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沈宜珊教練心得分享




卡特教練的願景價值想改變球員的未來,讓他們上大學,將來過更好的生活因此卡特教練的角色使命除了是球場上的教練之外更是他們的生活導師,除了教導球員贏球的體能與技巧,也要求他們正確的態度:尊重,不驕傲 …,不只要讓球隊贏球還要讓這些年輕人知道要自己對未來負責且做下正確的決定。


因此在球員無法達到學業成績及出席率的約定時,卡特教練只好使用取消比賽的激烈方法以及分析現實狀況隊員們感受到卡特教練是衷心的期許他們有好的未來,感覺到球員們的認同與正視學業成績對自己未來的重要性就如同贏球般重要。


卡特教練開始執行目標策略與行動計劃(上圖書館唸書、成績達到目標前禁賽)期望團隊能往上大學的願景邁進,但是這個舉動造成很多內心有DDG的人(球員的生命在籃球場,成績及出席率不重要)以及校董會的反對,在被校董會取消比賽禁令那一刻,卡特教練是心灰意冷的,但是球員們在此時反而感覺教練要堅信團隊的願景價值,雖然後來未能贏得州立冠軍,但在球員們失望的時候,卡特教練仍適時的鼓舞隊員們,在他的心中他們的表現已經是冠軍,而且贏得五項大學獎金,也有六位隊員順利進入大學。


有卡特教練能夠看見這些球員之大加上心中的願景價值,帶給這些球員心的希望與更好的未來。


BY 宜珊

陳信傑教練心得分享


卡特教練影片心得分享

從影片中可以感受到卡特教練是一位嚴厲且非常清楚他的願景與使命的一位教練---把球隊學員培育成一群有紀律、學業、人品、球技並進;戰無不勝的團隊並進入大學,成為擁有美好未來的男人。


卡特教練與學員簽訂合約,約法三章,讓學員了解遊戲規則並嚴格執行,堅持自己的信念改變學生叛逆行為,並且使學生學習服從、尊重。他要求學員課業並請老師配合,透過500下伏地挺身、一千次折返跑等方法教導學員遵守紀律並鍛鍊學員的基本功,可為一舉兩得。卡特教練為了讓學員了解其改革的決心、除了全力教導學員技術外,甚至不惜用激烈的方式(禁賽),來表達他的立場,使團隊成員找到前進的方向和信心,更透過舉例的方式引發學員心中的渴望—成為大學生並創造美好人生;他非常清楚本身的願景與使命並且讓所有學員了解進而成為團隊的共識最後成為冠軍團隊且共六位學員進入大學;打破球隊的許多記錄並提升球員素質完成目標,非常令人讚賞與佩服。

從影片中我學習到團隊的願景在一開始可能只是領導者本身的願景,但是透過溝通、舉例、用心、站在對方立場並使其瞭解有何好處及堅持進而成為團隊的共識,則團隊運作將會更順暢。而透過看人之大並引爆其內心渴望則爆發力驚人,堅持對的目標勇往直前。(團隊一起,成就更大!)

高雄K1 陳信傑 敬上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曾金鈞教練分享12週教練實踐計劃總結



98.10.15金鈞開始了教練12週的實踐旅程,老實說,開始前經歷了莫大的挑戰,經濟上的考量、再加上時間分配的因素,內心的惡魔小天使說:「下次再走12週吧!妳有太多事了,現在不宜。」然而卓越小天使卻說:「就是因為現在的混亂迷網、沒有績效,才更應該投資自己、追求卓越,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刻。」

我決定了!我要追求卓越~~~於是「旅程」開始了…
一直以來,我都認為金鈞的混亂是來自於別人的殘害,有四個不同年齡層(高中、國中、國小、幼稚園)的小孩,混亂是必然的、是絕對的,再加上通訊處區經理和活動主委的角色,混亂是可以被原諒的,因為都是別人讓我如此的…

在走12週的過程中,我體驗到了,一切都是因為 「金鈞的選擇,與別人無關」,這個禮物影響我很大,我開始真實面對自己、尊重自己、對自己的人生負責,開始懂得唯有先對自己行為負責,才能真正的與任何人相處,達到身心合一、系統平衡的美好人生!

我開始聚焦在自己想要的人生目標,接受邁向卓越的自己,尊重自己、小孩、事業夥伴的選擇。深信每一個選擇,都是當事人、當下認定最好的決定!

開始學會珍愛我自己,不論優點或缺點,並感恩自己、學會自我對話,感謝自己在遇到人生挫折依然沒有放棄,感恩自己面對人生低谷,依然沒有忘記理想、勇敢向前、追求卓越人生!

現在我在走第二個12週,我要真正將「塑立習慣」的教練原理練到十分熟練,再接著依照自己的順序,將其他教練原理一一完成、熟悉、熟練~~
我感謝富能、馬斯大哥支持Feeling開教練的課程,由於有他的全力支持,得以遇見在人生中為金鈞指引導航正確方向的貴人,也感謝Feeling發心教練課程,使得在人生兩次大低谷都得以再有勇氣攀爬向上,追求人生願景。

CE3的教練夥伴,亦是我的天使。在這12週,不僅氛圍好、成果也棒! 98年12月26日在新竹女中舉辦的成長同心圓,從前置的企劃到後製的修功,全部是新體驗,成果是最想與所有教練學長姐、學弟妹們分享的。

金鈞正邁向貴人處處、高執行力、優雅的卓越人生。Yes!

郭勁明教練分享12週教練實踐計劃總結



協助引導他人觀自在,感覺真的太棒了,十二週對我的人生有了很大的幫助,塑立習慣是一件很重要的課題,習慣看似簡單,但如何持續養成良好習慣,可是不簡單,但如果透過工具,及一群好的伙伴,加上一個好的導師,在這建立習慣的路上,就會更加容易達標。

在工作上,因自己有計劃執行工作,也能帶領團隊設定目標、專注目標、挑戰目標進而達標,自己也從一個暴君=>親政愛民的主管,從我變身為教練開始,團隊大家也變快樂了,目標行動計劃表是一個非常好的檢視目標工具,可以一週一週檢視、修正,把這一項工具使用於團隊,個人上受益良多。中間學習到相信就有信念,有信念就有力量,有力量就能堅持,有堅持就能成功;我已經看到未來勁盛通訊處的蓬勃發展!

在家庭上,我以前是個工作狂,除了工作還是工作,和家人聊天時間相當少,對爸媽也沒有盡兒子的本份,在十二週中,我改變了,讓自己學分配時間,學習家庭、事業兩者兼顧,常和爸媽一同出遊,他們臉上喜悅滿足的表情,讓我得到很大的成就感,了解到爸媽要的,不是金錢物質,他們要的是兒女的陪伴。

和姐姐也有很大的進步,兩人在同一個辦工室一同工作,天天在一起,磨擦也變多了,意見也有所不同,十二週讓我學習如何面對及接受,接受後就能解決,我現在和姐姐關係很好哦!

和炘溎的部分,過去自己是大男人主義,沒有協調,只有跟隨服從。十二週讓我學習如何從大男人成為好男人,把自己的耳朵和心打開,沒有什麼事不能溝通的,誰說男人不用做家事,也因這樣的改變,讓炘溎愈來愈愛我了!!

在個人身体及保健方面:

我訂下了六十公斤的体重目標,在結業時我達成了,哈哈哈,成為一個標準体重建美的男人
在十二週中,我知道自已是可以成為一個事業家庭健康都照顧到的人

我相信我未來會自已加強並堅持下一個十二週,因為相信就會看見,看見就會實現,我感謝陪我走十二週的所有人,也感謝Feeling的帶領,還有我親愛的十二週的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