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呂美華教練分享12週教練實踐計劃總結

十二週心得與總結 CE4呂美華

打從一開始帶著忐忑不安恐懼的心情,第一次與CE4教練們碰面,共同揭開12週的訓練到現在,這一路走來,從抗拒、害怕到願意接受,內心著實經過一番掙扎。抗拒害怕因我認為不夠資格,且心理沒有準備好。到最後接受只有一個信念-主管(總教練)一定是為我好。既然她都不擔心我砸壞她的金字招牌,我又何必多慮,只好硬著頭皮上戰場啦!

透過運用富能教練原理及歷經12週的學習,從似懂非懂到學會聚焦逐漸清晰的過程,我的體驗與學習就是-如何讓自己成功扮演「催化劑」的角色,運用積極主動、正面語言、凡事都有好消息及更好的消息,面對同樣一件事情,妳可以選擇用開心正面的心情或是用抱怨負面的情緒來面對。當用不同的心境去面對,事情終會如所願,以最佳方式如所期待來呈現。一樣的結果,中間的過程大不同-選擇開心或無奈全由你決定。而其中的「看人之大」更讓我跳脫舊有的行為模式(常用既有的經驗來評估事情的可行性,完全沒有想像),相信凡事皆有可能性。不管對自己或是對別人,應尊重人的差異性,接受就是力量,學習懂得欣賞每一個人的長處,並發現讚美的功效,試著降低情緒的干擾,提昇做事效率,也相信這個發現有利於與人溝通及相處,好讓未來的人生更輕鬆愉快。

12週中另一個學習就是透過不同角色扮演,運用GOALS 模式積極聆聽、有效發問、明確區分與同理回應,用最少的時間釐清差距,重覆向上找方向、向下找方法,精準地幫被教練者找出真正問題所在,並時時提醒自己,切忌提供顧問式的建議及掉入事件中,才有辦法去傾聽被教練者最深層的聲音往下探索,真正支持到被教練者的心,幫助其找到答案。種種這些心得與體驗,讓自己感覺越來越有信心,甚至對尚未達成的增員及業績目標,仍抱持樂觀的態度,鼓勵自己持續下去,相信一定會有成績。

然而有這麼多的改變,除了感謝一路支持我、教導我的總教練外,也謝謝陪伴我成長的CE4同學,有你們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