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每個人有自己以為的北方

著名的童話故事「愛麗斯夢遊仙境」中,愛麗斯在一個分叉路口問到貓自己的去向?貓問愛麗斯「你要去那裡?」,愛麗斯卻說不出何去何從,貓說「如果你都不知道去那裡,向左向右也都無所謂啊。」現在讓我們認識教練的角色,沒有目標無法教練,如果被教練者沒有明晰的人生方向,也沒有所謂的差距,更沒有努力的動力了。這也是一般人因盲從而失去認清自己、活出自我生命價值的機會。所以,教練技術的首要目標就是協助被教練者釐清目標與現況的差距。
  
  從企業的角度,一位領導者往往會將其定下的團隊目標作為領導的最高行動方針,認為所屬成員應會自動自發地理解並能跟隨著這個目標共同努力,但事實上卻在前進的過程中每每發生步伐不一致的情形,甚至產生溝通上的落差造成團隊缺乏共識後能量內耗的狀況。由於人與人溝通會受限每個人的知識、信念、經驗、環境背景的不同,每分每秒大腦所吸收的資訊必須經過迅速的歸納整合以便快速分辨、篩選或吸收,透過刪除、扭曲及一般化的資訊處理過程,造成人人對同一事物或現象會有著個別不同的觀點及詮釋方向,好像是彼此存在著一道「隱形牆」,如同一扇隔音玻璃窗,我們與對方彼此看見說話卻聽不見也不能全然明白對方真正的表達。因此關鍵就在溝通中是否包括明確性以及考量雙向多元的開放性. 許多人說溝通要花時間,其實最花時間卻是因為每一次溝通時不清晰後所衍生出的誤解及不一致,不僅花時間也要花更多心力來處理自己或對方的多餘情緒。所以作為一位要帶領客戶到達目的地的教練而言,就是要不斷地精準確認客戶真正的目標所在,因為明白他的北方是教練工作的第一步。

2 則留言:

企業教練 提到...

Dear,

希望通過富能這平台, 讓每位學習者找到心中的北方!感恩每一位貴人!

牧羊人(海豹) 提到...

每一個人都有自已的北方,只是有時會因為時間,情緒,空間,變得看不清楚了!!但是有了教練課程中提到的觀自在,自我察覺,讓我找到了那一個清晰明確的北方!這是開始我教練旅程的第一步,接下來我要用心用力的開向我的北方囉!!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