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甘炘溎教練心享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在片頭一開始:一滴水揭開了序幕,當他完美演出成功落地時,卻發生了意想不到的意外…腿碎成了一塊一塊的碎片。我們人生中好像也常有本以為很完美的結局但最後卻不如預期;當我們沈溺於過去是看不清的;所以過去和未來是交替變化的,不會一直在過去也不會一直在未來。
人們時常追根究柢的追問無關緊要的事,去追尋那個夢境中,心中深信不疑的信念不去實踐它~並忘了問自己"如果….會怎樣?”對我來講會有什麼好處?”別人做不到的並不代表我做不到,心中想的就算別人認為不可行,但拋開雜念,只去想去、去看到會有多美好,任何事都是可行的,任何事都是讓人快樂的!
從半蹲的姿勢來看:看似簡單難不倒體操選手的動作丹是這麼的自以為是,自信滿滿的,但他只講了4次"過了多久?"就撐不下去了!這讓我深深省思看似簡單的事其實都有他要挑戰的一面。
我常自以為如何就覺得理所當然,但別人看到的總是不是我想的一般:就像丹和他朋友為女朋友打架;他說:"我以為他分手了""多莉自動送上門的"。從這看出同理心是能夠體會他人情緒和想法的,並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處理問題。
而他生氣他不能比賽:在鏡中的自己是憤怒、絕望、無助、放棄、不被愛的情緒中,這也是鏡像神經元倒映出真實的行為。
當我們絕望時"踩油門"是個不錯的比喻,像叫我別放棄,一定還有什麼可能性並檢視自己的出發點!
電影中很棒的一句話:情緒是很自然的,像瞬息萬變的天氣。本來以為情緒只有壞的一面,體會到沒有對錯只有選擇!
"當你得不到你想要的,你難受;得到你想要的,你也難受,因為你不能永遠擁有"呼應到沒有事物是靜止的。從來沒有不可能沒有事發生,每件事都是不平凡的,留意身邊發生的人事物,別遺漏了一切正在發生的事,偶爾停下腳步留意思考讓自己的思緒穩定別讓情緒控制了自己沒有去觀自在,察覺當下,錯失了美好的風景。
最後爬山:領悟到旅程中"過程"才是最珍貴的,才是帶來快樂的來源;別拘泥於最後的虛榮,享受曾經的努力,察覺心中的情緒、心中的悸動,我想我會更快樂!
而我覺得本片的教練沒有看人之大的觀點,一直叫丹做教練記憶中的自己!

枴杖:靜止不動…..經過一切的努力、堅定的信念=行為成果是別人口中的奇蹟!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炘溎教練有著敏銳的看見與理解,在長達數小時的影片中您看到許多可能我沒有留意的部份,因您的分享我覺得心有同感「你得不到你想要的,你難受,你得到你想要的,你也難受,因為你無法永遠擁有」。其中您運用「鏡像神經元」來呼應教練如同鏡子一般,很欣喜您的認知。落實ENRICH天天,一如過程般可貴!

企業教練 提到...

Hi,

謝謝您的支持與付出!

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