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高華聰教練分享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看後心得

整個故事最常出現的場景,我想就是主角丹與蘇格拉底初次碰面的加油站,我覺得之所以選加油站為這個故事的中心,其實是有一些隱喻存在的。加油站往往都是為快沒有能量的汽車加上新的燃料,而人的內心是不是也會有沒有動力、沒有思緒的時候,忘記為自己的心靈加點油,內心是不是就像那停放在加油站旁的廢棄車一般,那這時候是不是也需要一股可以讓內心繼續前進的能量呢?

「你快樂嗎?」蘇格拉底問丹如此簡短的一句話。我想真正的快樂不在於你擁有某些東西,有大把鈔票的小開?學期成績總是第一?我想什麼都不是,而是在你得到之前的這些稍縱即逝的經過。「不可能沒有事情發生」此時、此地、此刻在我們身邊不時的在發生新的事情,也許讓我們措手不及,也許我們可以從容不迫的去解決,但我們能心無旁鶩多久?沉迷於過去,期望著未來,往往都是致命傷。我們該活在現在,沒有平凡的時刻,每一個時刻都是不平凡的時刻。而這一句話不管再加入任何一個值都是永恆不變的恆等式。「死亡並不悲傷,悲傷的是,大多人都沒有真正的活著過」一位真正的戰士並不是要盡善盡美,不是要百戰百勝,不是要刀槍不入,他極其脆弱,那才是他真正的勇氣。當你認真的面對了自己,活在當下,一切都將回歸源頭,找到了那一絲的契機。或許人生中就不存在著開始或終止,只有過程。

人們總是畫地自限,對自己的潛能有所不知。而蘇格拉底教給丹的三條生活法則更引起我與這部電影的共鳴 「矛盾」人生是個謎,我們永遠也猜不到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事,也不要試圖的去解開。「幽默」以幽默的態度面對人生,才是我們最重要的力量。「改變」萬事恆變,沒有事物是靜止不變的。「我不確定我們找到了什麼」片尾蘇格拉底帶著丹去登山,丹在路途中很雀躍的想知道蘇格拉底要給他看的是什麼,到達目的地之後,站在最高點,另一方是丹所居住的城市,是他最熟悉不過的景色了。丹很生氣的譴責蘇格拉底,這時蘇格拉底從腳邊撿起石頭並說是要給丹看的東西,丹此時也領悟到了什麼才是真正的「活過」。

我想人生旅途中的快樂不在於我們獲得的什麼東西,而是用心去感受,感受那整個旅程給你的快樂,那才是你真正擁有的無價之寶。最後,蘇格拉底到底存不存在?我想應該已經不重要了,也許蘇格拉底那個傢伙就在每個人心裡。

1 則留言:

企業教練 提到...

Hi,華聰,

登峰造極; 一切如意!
感謝您一路的支持!

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