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富能教練原理

     教練的英文是Coach,原意是「馬車」,馬車的功能就是要馬車上的客人到他要去到的目的地。衍生意則是「教練」,做為一位企業教練則是要帶球員達到目標。無論客人是個人或是團隊,確認其目標是教練的第一優先工作。倘若不知要去往何處,既使再高檔精細的馬車或技術高超的教練也是無可用之處。於是,教練就是透過一系列的原理和技術,使被教練者能因此覺察到自我以確認自己的目標,並運用已備的豐富資源來達到目標實現願景的支持系統。

教練的前提則相信人人都會在既有資源下,任何時刻都會為自己做出最正確的決定,每個選擇後面都有其正面的意向,那時都有好理由而做了一個當時的決定;這就是“沒有對錯、只有選擇“,人往往以今天的是非看過去的是非,以自己的是非論他人的是非,所以產生時空人我混淆的困擾,其中教練也會運用區分、回應等能力來協助分析,最重要的是被教練者必須了解他一定得採取必要的改變以達到目標以及預見改變將會帶來好處時,就較能自我覺察到新的發現與可能性的資源,更有自信地朝著新的改變方向而選擇新的行動計畫,這就是“使之富能 “ ENRICH ﹣富能教練原理,即是使教練能有效支持被教練者富有能量、富有能力地解決現況達成其所想的目標。經由這個過程,被教練者會因經歷轉化達到新的成果而能自我激勵時感到自信與滿足、更能強化持續地自我發覺、調整、進步的成就感,產生改變的正向循環。成功的教練過程則是企業教練與被教練者必須於對談過程中,建立有如四手聯彈一般深入敏銳的互動與信任關係。於是,驗證教練的品質就是整個對談過程中,彼此交流的能量將會愈來愈正面平和、方向也會愈來愈明確且有希望。

使之富能就形成為ENRICH,富能教練原理則由六個英文字母的意涵組合而成 ,下表即以教練基本架構與六項驅動力進行整合並說明如下:

         富能教練原理

驅動力 Driving

內在信念 Being

外在行為 Doing

引爆能量 Empower

積極主動

正面語言

指引導航 Navigate

魅力

策略性指導

適時回饋 Reward

誠信

尊重他人

啟發他人 Inspire

感召力

積極聆聽

挑戰可能 Challenge

自我超越

尋找可能性

塑立習慣 

Habit-forming

遠見

自我控制

 

1 則留言:

企業教練 提到...

Dear,

一切會更好!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