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陳治平教練心得分享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觀後心得

之前念書的時候,有看到蘇格拉底這個人,他所出名的教學方式是產婆法,用對方自己本身的資訊來讓他自己瞭解自己可以改進的地方。一開始,丹就問他說你可以問我任何問題,結果發現蘇格拉底問他你快樂嗎?當我聽到這個問題的時候,我的內心其實還蠻錯愕的,雖然看起來像答非所問,不過卻是很中肯的問題,人的一生如果不能開心的過,其實真的也很悲哀。

還記得上ABC的時候,第一堂課程學的東西叫做-觀自在,我原本在想那個不知道有什麼功能,在這部片子裡面,我可以深深體會到觀自在的威力。當一個人可以觀察到自己在現在的狀態,此時、此刻的自己,身心合一去作現在要做的事情時,會產生最大的能量,可以去影響別人,也讓自己可以的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回想我自己,總是擔心未來會不會做不好,往往忘記了,人生重要的不是過去、未來,而是現在。我很愛觀察別人,但是我都不瞭解自己,讓我覺得自己好像很空虛,很不值得信任,現在我比較可以觀察自己了,這是我學了CEP之後比較大的改變。

我在影片中有一個段落我超喜歡,在於他爬山的那時候,丹的情緒一直是很開心的,可是到了終點之後,卻因為目標是一顆小石頭而氣餒。這個體驗告訴我,我們所擔心,所在意的,都不會是現在最重要的東西,因為那些根本不存在。之前有聽道人家說:如果這件事情可以解決,那我們就不用擔心他;如果這件事情不能解決,那我們擔心也沒有用。如果我可以不去擔心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我要仔細觀察自己身心是否一致,不去擔心結果,只要知道過程中我們是否有所體會,我們是否認真的過每一分鐘,去體會這世界的美。

丹在爬山的時候,也有提到生活只有三條法則,矛盾、幽默和變化。矛盾:生活是個謎,不要浪費時間試圖解開;幽默:保持幽默感,特別是自我幽默,那是最重要的力量;變化:懂得沒有事物是靜止不變的。這三個點讓我覺得很有感觸。我一直希望我是個幽默的人,我可以帶給周圍的人,或是自己歡樂。但是我的缺點就是在愛鑽牛角尖,往往陷入了矛盾當中。

知識和智慧有什麼差別:知識是你知道了什麼;智慧是去運用知識。我前陣子很愛看一本書,別急著吃棉花糖,裡面就有說一個觀念:『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聽起來真的是至理名言,然而作者卻問了一句,有了知識,真的就有力量了嗎?真正的力量來自於運用了知識吧。懂得運用知識的人,才會真正的擁有力量,才可以解決問題,而不是在那邊空想知識。最近也有個新的體會:知識的重點不在於你怎麼取得,而在於你取得了沒有;知識的重點不在於你取得了沒有,而在於你運用知識了沒有。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治平教練發揮了自我察覺﹣觀自在的心得,勇敢去面對自己,並且落實於生活中,運用您深切的觀察能力,不僅看見別人的表現,也看見自己的特質,由此出發,帶著微笑去做才能享受做中學、錯中學的體驗人生吧。

企業教練 提到...

Hi,

展翅高飛! 一切順心!

M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