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郭勁明教練心得分享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影片賞析:
片中一開始,丹是一位在現實生活中什麼的不缺的天之驕子,但在外人看不見的那一面,內心是不安和恐懼的。丹在第一個晚上遇見了另一個自已,你快樂嗎?這句話讓當下的他是不安和憤怒的,因為他在這一刻看見了自已真實的一面,這和我自已平常是一樣的,往往不希望提起及面對自已心中害怕及不安的那一個點
在丹的訓練中,他一直挑戰自已要達成一個別人都無法達到的境界,也自信自已一定可以做到,就算後果是危及生命的!在生活中,我也一直在為別人認為不可能的目標做挑戰,但過程中卻忘了,這樣的執行,有無達到系統平衡。在工作及生活上,任何人都可以成為我們的教練生涯中的老師,也可能成為我們的課題,不管他是一個加油員或是一個不知名的小腳色。片中有一幕是丹和蘇在一起用餐
他是一直狼吞虎嚥的,蘇告訴他:慢慢來才會品嚐到固中精髓,我是這樣慢慢從我人生經歷中學習的!這一句也讓我深深省思,天天忙碌,汲汲營營,也不知有多久沒有細細品味每一天所發生的人生經歷囉!片中也提到了,人的大腦天天注入了很多沒用的垃圾,把我們給塞的滿滿,這也代表我們時時有一堆雜念,影響了我們的五感,沒有去觀自在,察覺當下,身邊此時此刻所發生的事,也很少認真去傾聽觀察身邊的人事物,所以活在當下是重要的!!
我在生活和工作上和丹一樣,只要覺得我得到我想要的,我一定會快樂,但是真正得到了,真的會快樂嗎??當我得到了,一定會有更高更想追求的,那將會對我自已的內心需索無度,就會回到五感關閉的自已!
情緒是很自然的,像天氣一般迅息萬變的,要讓情緒去穿透自已,愈要去抗拒愈持久。
從來不可能沒有事情發生,也沒有平凡的時刻!人在每天都會面對到事情的變化無常,沒有人可以去讓事情不發生,地球不轉動,只有選擇心情去面對當下,享受當下的學習。在這一段三小時的旅程中,你的心情是什麼,如果一開始就知道結果,那你還會期待這三個小時的過程嗎??人時常為了一個在自已和別人看來有價值的事物上努力著

3 則留言:

企業教練 提到...

小明伙伴
回想越戰點點滴滴.....您的付出讓我好感動!哈哈!
讚! good post!

Max

牧羊人(海豹) 提到...

我想這一切的情誼不會因為我們回到台灣而變質的!!記得我們最後一次出任務,我送你的一句話:如果要苟言殘喘的活下來
不如轟轟烈烈的死去
我想回台灣久了我這一句要變了
如果要轟轟烈烈的死去
不如苟言殘喘的活下來

Unknown 提到...

的確在向目標前進的過程,考量到系統平衡時發展將會是更長遠的,也會更平靜喜悅。小明很難得在初期學習就能掌握到教練的基本力道,從生活鍛鍊時才是真功夫,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