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黃詩芸教練分享


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一開始,看到很多情節我還以為是恐怖片:丹的腿像玻璃般碎裂、老人忽然跳上屋頂、出現在丹的房間,嚇到他把女生摔下床…。不過有趣的是,蘇格拉底給人一種感覺,就是跟著他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所以讓丹一直想一而再再而三的來找他。他讓丹了解,要試著觀察生活中的每一刻,因為now才是最重要的!過去的已經過去了,過去能帶給我體驗跟學習,幫助我成長,但真正要感受的並全力以赴的,是當下的我能做些什麽,並且負起責任。
上完課後,發現自己慢慢會察覺,看到東西或遇到狀況時就會去思考我現在的心情跟體驗,有時候甚至騎車騎一騎就跟內心的狼聊起天了…反正一切事情只有兩種狀況:好消息跟更好消息!片中我也看到男主角的堅持跟毅力,我期望自己能和他一樣,勇敢嘗試別人沒做過的事(後空翻720度落地),即使有失敗也還是勇於繼續挑戰,雖然一開始這是有勇無謀的行為,但在蘇格拉底的教練下,丹慢慢有了新的方向跟體驗,很多時候,只要自己先願意改變,往往可以造成意想不到的成果!像丹把雜念拋開後,在鞍馬的表演上令人驚艷!我認為雜念就好像abc說的干擾(其實電影中有很多話都讓我覺得很abc),往往我們很害怕失敗或做不到的情形產生,這些想法如果不會讓一切變的更好,那就不用把這些想法留在心底。
蘇格拉底有提到:人生最重要的三件事:矛盾、幽默與改變,而丹也做了很棒的詮釋,不過有知識並不等於有智慧,智慧是要經過練習的,所以當丹發現蘇格拉底帶他爬山只為了看地上一顆不起眼的石頭,丹就產生了矛盾了,但馬上他就發現,過程才是重要的!當下讓我想到,很多時後耀騰大哥都會和我說,很多事情都是過程,叫我不要想太多。最近我慢慢能體會耀騰大哥說的含意了!重要的不是成果的好壞,是過程中的體悟!這些過程並不是代表我做的不好,而是要我好好去體驗,並且做適時的修正,繼續一步一步朝向自己的夢想前進。
在影片中我很喜歡丹最後和他的朋友說的一句話:我們做事要覺得我們一定不夠完美,正因如此我們才會盡全力!在那時丹忽然發現他之前就像他朋友一樣,作事情太在意成果,因此綁手綁腳,不敢享受現在的價值,所以最後丹才會問自己:你現在在哪裡?這裡。你的時間在哪裡?這裡。你最榮耀的時刻在哪裡?這裡!正因為我們在這(now here),所以才不會迷惘,不會錯過(no where)。好好享受每一個當下,因為我們不是活在過去與未來,而是活在當下!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P=p-i,詩芸教練體會到「如果想法不會讓一切變的更好,那就不用把這些想法留在心底。」這是很重要的自我察覺,想法如何助一臂之力完全是取決於自己。嘉許您將課程中所談的no where與影片中的now here相互連結,學習將別人的潑冷水當作是灌溉樹苗一般,您有看過用熱水灌溉的嗎?細細品嘗回應中的價值,就沒有失敗了。

企業教練 提到...

Hi,

一切如意!

Max